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

【魯蛇編號002】每一本書都有我的一塊碎片在裡面


王乃柔
年紀:27
出版資歷:2009/11-2011/6 麥田 企劃
     2011/6-2011/8天下文化 企劃
     2012/2-now 共和國 業務
目前任職公司/單位:共和國/業務/3
目前薪資:30-40K之間
居住地:台北市/與父母同住

  採訪當天,天氣已漸漸轉暖,可能因為身體一下子還無法適應的關係,她說她感冒了,於是戴上了口罩。
  雖然認識已有幾年的時間,但這卻是頭一次如此正式的訪問,總是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。乃柔,是一個從第一次見面、跟她開會,就令人難以忘懷的人。她的談吐、表情、說話方式,不自主的有點戲劇性,但無論如何就是無法將眼神從她身上移開,這是她最大的魅力。

我就是喜歡書、喜歡閱讀這件事。

  「我不太愛讀書啊!」乃柔以此為開場:「高中念的是高職(大安高工)的印刷科,什麼都要學、什麼都不專精,基本上我就是那種愛讀閒書、會翹課去圖書館念書的那種學生。」
  由於家裡的經濟需求,當時她一邊念書、一邊在舅舅的醫療器材公司上班,一直到大二的時候,決心進出版業。
  「因為我爸以前曾經開過出版社。」她說:「他還曾經在《大成報》工作,爸媽又非常願意投資在我身上,所以我們家有非常多書。尤其在那個年代,版權概念在台灣還不是很盛行,什麼書都可以印,我的第一本《福爾摩斯》就是那時候開始讀的。後來到國中,則是張大春的《我妹妹》啟蒙了我,那是我第一次接觸佛洛伊德、存在主義......即使到現在不敢說自己看懂了多少,但他整個開啟我對於閱讀的渴望!」
  從那時候開始,「閱讀」這件事引領著乃柔邁向了出版業。她進了麥田出版社,從一個櫃台小妹開始做起。後來隨著麥田從信義路、搬進現在位於民生東路的城邦集團,因為城邦原本就有自己的櫃台人員,所以乃柔這個職位變成是多出來的,但因緣巧合麥田這時候又剛好需要一個行銷企劃助理,於是當時的總編輯陳蕙慧就問乃柔要不要來做做看。
  「當然要啊!你想想,是麥田耶!」回想起當時要接這個位子,乃柔的口氣依然興奮到彷彿像是昨天才剛發生的那般。她更感性的說,麥田是她進入出版業後、更熱愛這一行的源頭:「妳接觸的那些編輯、那些書,浸淫在這樣的養份底下,能夠不愛這一切嗎?」

↑《音樂使人自由》,是在麥田時期最喜愛的一本書

模仿,是一切的開始。

  不過沒想到,才剛擔任助理短短一年半的時間,發生一連串的人事變動,讓她不得不壓迫自己快速成長,接起行銷企劃的工作:「在當助理的時候我只要幫忙寄書、寫推薦邀請信,可是突然之間,剩下我一個人了,我只能自己扛起人文、社科和生活書的行銷工作。」
  可是當時什麼都不會,該怎麼辦?「我只能模仿。當時帶我的企劃都很不藏私,願意告訴我一本書該做什麼、該怎麼做,大部份的流程都有個概念。他們剛離開的那陣子真的一切都很混亂,我只能盡量做,東做一點、西學一點。」
  乃柔也提到一個重點:「另外就是麥田是一個老品牌,通路支持你、媒體支持你、推薦人老師也支持你,你可以運用到的資源很多,假如今天是一般的小出版社就會很辛苦。所以老實說,我真心的覺得,要進出版業的第一份工作,一定要是大公司;雖然在小公司,你什麼都要做,所以會成長得非常快,可是在沒有人帶、外部資源又是很不支持的情況下,就會更辛苦。」
  
  因此,當談到「新人如何進入出版業」的問題時,乃柔認為:
〝越是小出版社,才越會需要已經有兩三年以上經驗的人;基本上大公司有健全的體制,更應該要釋出機會給年輕人去學習,他們才會知道什麼是「出版」。另一種則是從書店門市人員著手,因為對書市了解,要轉做出版時也會更吃香;或是也有人從國際書展當工讀生開始,有人連續來了好幾年,後來就進某出版集團做業務。〞
  「所以只要有心,真的都找得到方法。」她說。

圖片來源:Flickr

行銷企劃沒有任何的決定權!

  每個出版從業人員都一定有感覺挫敗的時候,對於乃柔而言,進出版業半年左右,就差不多就會開始對書、對市場、對自己的工作感覺疲累,再加上如果看到一本書的銷售不好,真的就是更大的幻滅。
  編輯能夠決定一本書的定位、包裝,業務可以決定下量、鋪貨點、做折扣,但行銷企劃呢?除了找媒體、推薦人,偶爾能談到一些異業合作,還能做什麼?假使該出版社不有名、或是一本書本身的力道較弱,卻還是要推的時候,其實那對每個行銷企劃而言,都是非常吃力不討好的事情。
〝坦白說,我覺得做行銷企劃最大的痛苦來源就是──你永遠不知道一本書賣起來或賣不起來,跟你有什麼關係?有時候一本書你什麼都做盡了,它就是不賣;有的時候沒做什麼,卻大賣了;或者有時候不管它賣或不賣,它到底關『我』什麼事。你很辛苦、然後重複的事情一直做......老實說,蠻沒成就感的。〞
圖片來源:Flickr

  乃柔認為自己可以分得很清楚:工作就是為了要吃飯,成就感不是必要的東西,只要一點點就好。可是對她而言,行銷企劃的成果幾乎可說是無所依憑,於是,她決定下一份工作真的要有所轉變。
  「我發現自己不擅長對媒體,比較擅長對通路,所以後來我就先從通路企劃開始,然後慢慢發展到『業務』這個職務。」她說。

我是「媽媽」,同時又是一個「幼稚園老師」

  「但還是要很心虛的說,我覺得我不算是個傳統型的『業務』,因為一開始我負責金網的業務,到現在則是負責博客來,像是騎車到各個地方巡店等等,我都不用做。但過去在麥田的訓練幫助我很多,因為共和國有太多新出版社沒有自己的行銷企劃,所以我不只是做業務的工作、同時也必須幫助這些出版社向通路做提案、爭取曝光。」乃柔笑笑地說:「因為企劃類型的工作我很熟練、做起來也順手,反而業務工作一開始對我而言最大的困難在於excel表、在於對數字的敏感度。」
  可是這樣的工作習慣了以後,她開始搞懂數字、會進一步的分析它,成就感於是由此而來。她發現自己更喜歡業務工作的原因是──數字是一個很明確、很實際的東西。你做了什麼,數字都會有反應:「例如我今天做一檔書展,它賣起來了,我下次就可以再做看看。可是企劃沒辦法,因為企劃在出版社的工作有時就是邀推薦人、找媒體......,你完全不知道這些事情對書的銷售有沒有幫助。我很需要『數字』帶給我的安全感,然後有設定業績目標太重要了!」
  乃柔做了一個有趣的比喻:
〝在出版社(做行銷企劃)的時候,我是媽媽,書是我們的小孩;在業務部,我覺得我是幼稚園老師。好多小孩,我無法全部顧,我只能顧那幾個最皮的!或是目標導向顧那幾個會考上台大的XD
圖片來源:Flickr

  不過有時候因為業績被逼急了、被通路逼急了,跟出版社對話的方式會像是在幫通路講話,所以也曾經被罵過「妳是領通路的薪水嗎?」所以她時常必須不斷提醒自己,要中性、中立,要跟其他業務一起合作或協商,一起為共和國旗下的各出版社,找到雙贏的方式,尋求業績的最大值。
  「當你能以這樣的方式去對待出版社,整個業務團隊也有這樣的共識的時候,我們就是獨當一面的業務了。」她說。

  回歸到書、回歸到出版的本質,乃柔常常在聽社內會報、或是聽編輯跟通路報書的時候,整個情緒都會被牽動。有時候光只是聽到這本書的內容、知道它終於要出了,一個理念、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、或是有時候是編輯的一句話,好像一切就值得了。
  她感性的說:
〝我不敢說每一本,但大部份的書,我都覺得有我的一塊碎片在裡面,然後我不斷在找回那些碎片。他們都像是我人生的一部份,不管我有沒有經歷過。〞
  她舉例,自己身為標準「天龍人」,生活範圍幾乎只在文山區一帶,去中永和、去好市多還會迷路,中南部更是鮮少涉足、好多台灣的地方都沒去過,搞不好對香港的街道她還比台灣本地熟悉。但在衛城出了《濁水溪三百年》的時候,她整個人被觸動到了:濁水溪這條河,它承載了多少歷史、回憶,還有台灣的變遷;還有最近要出的一本跟苗栗後龍灣寶里有關的書(預計6月份出版),它歷經過兩次的徵收,一次是竹科園區、一次是苗栗後龍的科技園區,都跟劉政鴻有關,所以也會提到大埔案......。出版在做的事情就是努力讓大家知道這些事情,並且想辦法讓更多人知道,光是這點就夠了。

  「所以老實說,我無法離開出版業,因為我已經找到在這裡的使命了。」


 【魯蛇の小專欄】

● 最喜歡/最討厭什麼時間(或週幾)?

最討厭月初,很忙,要加班做一堆報表;有時月底也是情緒很複雜,如果業績做不到會覺得很鳥,業績有做到的話又會覺得是新的一個月份。
最喜歡的當然是週五囉!

● 工作中喜歡/討厭的部份是什麼?

喜歡:同事之間相處愉快,在同個團隊一起打仗的感覺,喜歡跟同事討論事情。
討厭:不停的修改資料、每個月做報表,一切覺得無效的事情。

● 在出版產業中有哪些崇拜/影響自己很深的人?


陳蕙慧:是開啟我進入出版業大門的重要人物!還記得當時跟蕙慧姐面試的時候,聊到我依然喜愛紙本書的質感,她說她也是,後來就拉我進行銷企劃部。她是我人生的貴人。

林天來:他曾經說過最有名的一句話──「企劃永遠只能錦上添花,不能雪中送炭。」這句話影響我非常深。他是一個努力的實業家,從一個學校工友、倉庫管理員拼上來,到現在是天下文化事業部總經理,是出版業的傳奇人物。

● 一本最近你最想推薦的書



● 一個最近你喜歡、期待的作者

孫梓評《知影》
余秀華《搖搖晃晃的人間:余秀華詩選》
馬修史卡德一系列


【魯蛇の史給久】

AM 09:15 工作報告
AM 09:45 週會
PM 12:00 吃飯
PM 13:30 寄低庫存
PM 14:00 回應問題
PM 14:30 做週銷報表
PM 15:10 報價
PM 16:00 改資料、回邀展、寫案型
PM 17:00 作出貨明細、書展報表、列印訂單


【魯蛇の私房照】

又一套村上春樹(笑)

還有一些書因為剛搬的關係還沒放進來

可愛的川島小鳥

從窗外看出去,天氣好時可以看到101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