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

【魯蛇編號001】克里歐:為什麼留在這一行?因為走不掉lol


克里歐
年紀:已經不能說是年輕人的年紀惹
出版資歷: 編輯資歷 7年
目前任職公司/單位:全職SOHO族
目前薪資:平均約22K吧
居住地:永和,租屋

  「編輯這一行,看似中文系理所當然的選擇,但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好處。」中文系畢業的克里歐做了如此的開場:「編輯所需要的技巧,中文只是最基本的。」
  正因為中文是我們的原生的語言,所以對語言的判定其實很難,尤其做編輯會發現,每個人對語言的美感、詮釋都不同。克里歐說:「因此,真正重要的反而是你在『其他專業項目』的能力,例如翻譯書的編輯就需要會英文,甚至第二外語的能力。商業書會希望找專業背景出身的編輯,其他書種當然也是。」
  研究所畢業後,克里歐一開始是在中研院做研究助理,工作穩定,薪資相較出版業可能已經是小主管級的程度,但由於自覺到這只是一份固定、沒有變化和發展性的工作,充滿行動力的她決定往「出版業」前進:「當時沒有想太多,就是覺得自己是文科生,應該可以往這條路試試看,然後一方面也覺得『出版』能傳達的東西是比較多的。」

「培育新人」應該要是大公司的責任

  不過,在入行門檻高的出版業,完全沒有相關經驗的她,也只能先選擇在一間二線的出版社,磨練出版業的基本功,之後再慢慢晉級到一線出版社。以目前台灣剛畢業的學生來說,幾乎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出版經歷,然而面對坊間大部份出版社都要求必須有「一~二年出版資歷」這件事情,克里歐認為這百分之百的不合理,並且也是出版社的損失:
〝讀者一直在替換。如果你做的書不是將目標預設為中、老年族群,那麼編輯一定不能只是三十歲到五十多歲的人在輪替,應該也要有二十歲初頭,有新鮮人、有已工作三、四年的半熟手、有老手、有主管,那樣出版社的觀點才會健全。尤其是小我五歲到八歲的人,現在差不多要踏入職場了,他們的喜好、觀點絕對跟現在的我不一樣,而他們那個觀點會同時吸引他們那個年紀的讀者。所以我還是覺得一間公司應該要培養新手。〞
  那麼究竟誰最適合擔任訓練新人的角色呢?
  「我覺得越是大企業越有辦法揹這個責任。因為小公司的業績壓力會比大公司更重,大公司一個月如果有十幾本書,你還有強的書去業績可能不足的書;但小出版社或獨立出版,一個月只出一、兩本書,其實沒有太多的空間可以等待新人上手。很可能大家在一個緊湊的環境下給新人過多的壓力,而出版又有許多潛規則,適應不良,這名新人可能就夭折了。」
  但她也明白現在的出版社因為市場的不景氣,出書節奏加快,出版老手幾乎沒有耐心帶新手,因為這等於工作份量加重、業績責任更深,並且還得學習怎麼當個好主管。雖然清楚如此種情況下大家更不願意去訓練新手,但這對於整個產業來說是一個很不健康的情形,導致產業越來越僵化,沒有辦法去聽年輕人的聲音:
〝年輕人代表一種新的方向、新的眼界,是我們想不到的。彼此間應該要做到互補。〞
圖片來源:unsplash

放下完美,為每本書做到盡力就好

  「出版是個相當容易有衝突的行業,」克里歐如此表示:「這個行業的人大多數是不喜歡被束縛、又帶點聰明的人,對於一本書應該的詮釋方式與主見總是很強烈,如果沒有良好的溝通過程,肯定會產生摩擦。」曾經她也是對於出版體制適應不良者,由於身為執行編輯,總是希望能在出版流程做到完美,
〝不管它是一本什麼樣的書,就算是人家交代給你的、不是自己選的,或者不是一個頂尖的作品,我都希望它能被好好的對待,讓讀者拿在手上的時候會覺得『這個編輯是有誠意的』,這應該是吸引讀者的要素之一,並且這我認為這是看得出來的。〞但講究每個一細節,在現今節奏快速的出版界,卻越來越困難。
  隨著在出版的時間越久,越清楚心目中完美的SOP是不可能的。這牽涉到每個人所處位置不同、主觀不同,對於「完美」的定義與作法都不太一樣,而且時間與大環境也常讓書籍無法好好的被生產。其次,就算是能在自己的價值觀中建立一個完美的作法,但「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毛,就算你立意多良好,也很難要求公司配合你。公司也是一個獨立個體,它有自己的想法,如果你太過堅持,公司裡的那些人只會覺得你很固執而已。現在的我慢慢理解不要對公司要求那麼多了,」她笑笑說:「希望將目標放在自己要表達給讀者的事物上。」

圖片來源:PrepScholar

為了什麼而留在出版業?其實是個複雜的問題

  克里歐認為自己其實是非常沒有自信的編輯,無論是選題、做書、行銷,都有自我懷疑的時刻。
  「所以當編輯就是常年的挫敗感啊,」她笑著說:
〝每本書都有可以檢討自己的部分。我覺得做書就是憑著一股毅力,和一點好勝心,這兩個特質可以幫助你度過前面好幾年的時光,讓你摸索清楚出版是什麼樣的環境,在這裡逐漸學會游刃有餘。然後你就可以走向下一個階段了,瞭解你自己的興趣、嗜好,確立你的專長、你所想傳達的部分。朝下個目標邁進。〞

  而身為一個出版從業人員,每個人、每年都一定會問自己這個問題:到底還要不要在這個產業待下去?「我覺得這是一體兩面的,一方面會感受到工作中的受限,無法達到自己認為的完美,而想要離開;另一方面也會時時質問自己:倘若出版業縮減一半的規模,你是那個還能留下來的人嗎?」
  「老一輩的人比較能夠有『生為出版人、死為出版鬼』的意志,他們有一個蘿蔔一個坑的環境,無論你的編輯技藝如何,時間久了,位置就是你的,不乏大展長才的機會,所以他們身上也比較看得出餘裕;但這在我們這代身上比較難,」她解釋:「就像我已經工作了六、七年,它不算一個短的時間,如果還沒有一個成熟度的話,對我來說會覺得焦慮,會質問自己的才能。我們這一代的人面對的,就是一個國家窮、社會窮、環境變異極劇烈的未來。相對的,環境的不安也影響我們對於成就、還有是否死心塌留在一個行業的看法。」
  她詳述關於前途焦慮與急切的部分,
〝我想這剛好反應我們這個世代,第一個是生長於網路世代的關係,網路是資訊快速流通的媒介,長期處於即時性的世界,讓我們這輩無法忍受『慢』;第二個是我們這個世代感受不到對未來的希望,因此不會認為五十歲能有什麼穩定的生活;而是追求能盡快、最好是現在就能早點成熟。〞

 圖片來源:Priya Pillai

  當然,離開一個行業與否的問題,原因不會只在於工作發展的空間、成就感等。儘管出版業的薪水越來越低廉,但到了克里歐這樣的年紀,很多人有小孩、有家庭要養,或者有一些特定的物質欲望,好不容易晉升到一定的薪資,很難再接受薪水砍五千、一萬,重新去適應一個要全新開始的工作了。
  她說:「能順利離開的人真的很強!但其實不能離開也沒什麼關係,只是你要很清楚你的抉擇,在這行你想追求什麼,想要透過什麼方式達到目標。當然,如果有固定的薪資可以爽爽領,一直停在某個階段也沒什麼關係。人生就是不停的選擇,只要可以在其中感受到滿足,都是好的。麻煩處就在於怎麼樣可以自我滿足而已。」
  因此當談到「如果真的有一天有一天不幹出版這一行了、要做什麼」的問題,喜愛人文議題書籍的克里歐想了一下:「雖然有點難,不過還是希望做一點公民性的東西,類似新媒體或者NGO吧!前提也是人家要我啦!」  

【魯蛇の小專欄】

● 最喜歡/最討厭什麼時間(或週幾)?

完全沒差。只要工作得順暢感覺精神振奮時都是好日子;只要能脫離工作休閒發洩一下也是好日子。

● 工作中喜歡/討厭的部份是什麼?

沒有特別喜歡或討厭的部分,每個部分做起來都有繁瑣與爆炸之處,所以只能盡力維持心境上的平和(下麻藥)。如果要說特別能滿足的部分,大概是與人討論、交流的過程。

● 在出版產業中有哪些崇拜/影響自己很深的人?

這個嘛,愛慕藏在心中就好,哈哈。

● 一本最近你最想推薦的書

原因:在兩個極端之間找到和諧之道,這個是我覺得現代社會所缺乏的。

● 一個最近你喜歡、期待的作者

本來想說薩依德與奈波爾,但是採訪編輯說第一篇就來這種作家也太嚇人了。所以改說捲貓(TPcat)好了,她有一系列以輕鬆方式凝視社會的作品,比如《兔島新聞頻道》、《綿羊謀殺事件》等。

【魯蛇の史給久】

AM 9:30 起床
AM 10:00~PM 12:00 瑜珈課
PM 12:00~2:00 午餐+看片休閒
PM 2:00~6:00 工作
PM 6:00~9:00 晚餐、娛樂、休息、外出等
PM 9:00~AM 2:00 工作
AM 2:00~3:00 洗澡睡覺

【魯蛇の私房照】

為心愛的書包上一層防塵套。或許也是某種偏執狂XD

每個編輯的書櫃裡似乎都必備幾本村上春樹。

書桌

宅力超強的PS4!!!

採訪&攝影/雲夢大澤
網路編輯/包子

1 則留言: